About Us

加強環境感染控制 浸會醫院引進智慧機械人 病人、訪客、員工 安全 · 安心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2019冠狀病毒全球肆虐,要有效減少感染,環境的消毒和衛生十分重要。香港浸信會醫院(浸會醫院)自疫情爆發以來,持續加強感染控制,推出連串防控措施,最近更率先引入智能消毒機械人,進一步加強和加快院內環境的徹底消毒和殺菌,為病人、訪客和員工加多一份保護。

醫院人流眾多,加上病人抵抗力較弱,環境消毒更為重要。浸會醫院一向重視病人及訪客健康,確保環境清潔、安全。有感2019冠狀病毒傳播力較廣,醫院自年初以來因應疫情發展,適時加強及調節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包括:

  • 拓闊病牀間距、
  • 加密全院所有區域的清潔次數、
  • 採取人流管控措施、
  • 調節到診流程及探病時間、
  • 實施訪客登記、
  • 進行員工及訪客健康風險評估、量度體温、
  • 暫緩部份非緊急服務等。

為進一步加強保護,醫院在原有完善的環境清潔及消毒系統上,開本地公、私營醫院之先,引入名為IC先鋒1號的智能消毒機械人和清潔機械人IC先鋒2號,加強消毒和清潔高風險區如病房、診症室、候診區,以及電梯和走廊等公眾地方,成為香港第一間以智能機械人輔助環境消毒工作的醫院。

市面常見的殺菌消毒機多採用單一消毒模式,浸會醫院的智能消毒機械人集三種消毒及潔淨制式於一身,包括UV-C紫外線、以消毒劑霧化消毒,以及空氣過濾等離子消毒。研究顯示,智能消毒機械人能有效減少環境表面及空氣中的菌落數目,對殺滅具人類傳染性的冠狀病毒效果良好。本院現場環境測試顯示,智能消毒機械人能消滅環境及物件表面逾99.9%的細菌。

IC先鋒1號能夠全自動模式運作,只需事前設定路線,便可自動按時進入指定區域進行消毒。由於機械人只會在預設的保護區域自動執行任務,人機分隔,發出的紫外射線不會影響旁人;而噴出的雙氧水最終會分解成水和氧氣,不會產生殘留物,加上通風程序,不會產生刺激或過敏。

智能消毒機械人的另一優點是工作更有效率,以自動模式消毒25平方米的房間需時約10分鐘。香港浸信會醫院支援服務經理歐嘉儀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醫院已全面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工作。隨著IC先鋒1號加盟,我們可進一步提高消毒和清潔的頻率。工作人員會先透過遙距操作,指示機械人完成高風險區域的初步消毒工作,再接力清潔,令病人、同事更加安心。同事對IC先鋒1號的加入表現雀躍。」歐嘉儀補充。清潔機械人IC先鋒2號則協助日常吸塵和環境潔淨工作。

香港浸信會醫院總經理黃婉玲指出,浸會醫院一向重視病人、訪客及全體醫護人員的安全,致力打造衛生、舒適的環境,讓病人安心求診或養病。因應病毒全球大流行,浸會醫院在董事局的全力支持下作出靈活安排,果斷引入先進科技,進一步加強環境消毒和清潔工作。隨著疫情發展,浸會醫院將積極探索引入其他科技,加強防疫效果,保障院內、外人員的安全,令病患及訪客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