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加强环境感染控制 浸会医院引进智能机械人 病人、访客、员工 安全 · 安心

2019冠状病毒全球肆虐,要有效减少感染,环境的消毒和卫生十分重要。香港浸信会医院(浸会医院)自疫情爆发以来,持续加强感染控制,推出连串防控措施,最近更率先引入智能消毒机械人,进一步加强和加快院内环境的彻底消毒和杀菌,为病人、访客和员工加多一份保护。

医院人流众多,加上病人抵抗力较弱,环境消毒更为重要。浸会医院一向重视病人及访客健康,确保环境清洁、安全。有感2019冠状病毒传播力较广,医院自年初以来因应疫情发展,适时加强及调节各项感染控制措施,包括:

  • 拓阔病床间距、
  • 加密全院所有区域的清洁次数、
  • 采取人流管控措施、
  • 调节到诊流程及探病时间、
  • 实施访客登记、
  • 进行员工及访客健康风险评估、量度体温、
  • 暂缓部份非紧急服务等。

为进一步加强保护,医院在原有完善的环境清洁及消毒系统上,开本地公、私营医院之先,引入名为IC先锋1号的智能消毒机械人和清洁机械人IC先锋2号,加强消毒和清洁高风险区如病房、诊症室、候诊区,以及电梯和走廊等公众地方,成为香港第一间以智能机械人辅助环境消毒工作的医院。

市面常见的杀菌消毒机多采用单一消毒模式,浸会医院的智能消毒机械人集三种消毒及洁净制式于一身,包括UV-C紫外线、以消毒剂雾化消毒,以及空气过滤等离子消毒。研究显示,智能消毒机械人能有效减少环境表面及空气中的菌落数目,对杀灭具人类传染性的冠状病毒效果良好。本院现场环境测试显示,智能消毒机械人能消灭环境及对象表面逾99.9%的细菌。

IC先锋1号能够全自动模式运作,只需事前设定路线,便可自动按时进入指定区域进行消毒。由于机械人只会在默认的保护区域自动执行任务,人机分隔,发出的紫外射线不会影响旁人;而喷出的双氧水最终会分解成水和氧气,不会产生残留物,加上通风程序,不会产生刺激或过敏。

智能消毒机械人的另一优点是工作更有效率,以自动模式消毒25平方米的房间需时约10分钟。香港浸信会医院支持服务经理欧嘉仪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医院已全面加强环境清洁消毒工作。随着IC先锋1号加盟,我们可进一步提高消毒和清洁的频率。工作人员会先透过遥距操作,指示机械人完成高风险区域的初步消毒工作,再接力清洁,令病人、同事更加安心。同事对IC先锋1号的加入表现雀跃。」欧嘉仪补充。清洁机械人IC先锋2号则协助日常吸尘和环境洁净工作。

香港浸信会医院总经理黄婉玲指出,浸会医院一向重视病人、访客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安全,致力打造卫生、舒适的环境,让病人安心求诊或养病。因应病毒全球大流行,浸会医院在董事局的全力支持下作出灵活安排,果断引入先进科技,进一步加强环境消毒和清洁工作。随着疫情发展,浸会医院将积极探索引入其他科技,加强防疫效果,保障院内、外人员的安全,令病患及訪客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