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一覽
白內障矯視中心
服務簡介

白內障矯視中心

香港浸信會醫院白內障矯視中心由資深的眼科專科醫生及團隊主理,設有手術室、視光室、及眼科診症室。

什麼是白內障﹖

人的眼睛就如同照相機,光線首先會通過眼睛的角膜再穿過晶體,然後聚焦而投射到視網膜上,最後通過視網膜的感光細胞由視覺神經傳送至大腦,我們才看見色彩繽紛的世界。

白內障是由於眼睛的晶體變得混濁,隨著晶體渾濁的程度增加,視力便會漸漸變得模糊,嚴重的可引致青光眼及虹膜炎,甚至失明。

為什麼會患白內障?  

白內障通常是老化所致,但遺傳、眼外傷、糖尿病,甚至服用某些藥物也可以引致白內障。

白內障的病徵 

  • 視力模糊
  • 對強光敏感
  • 影像的顏色變得暗淡
  • 閱讀時感到光線不足
  • 眼鏡度數經常需要改變

怎樣治療白內障?

現時,被確定為有效治癒白內障的方法是外科手術。現代的醫學技術十分先進,醫生運用顯微外科手術便可以安全而有效地摘取渾濁的晶體,然後植入人工晶體 (IOL) 代替。事實上,現時的白內障手術可以說是最成功的外科手術之一,約95%的白內障患者在手術後,視力都可得到改善。

現代眼科專家普遍採用較小手術切口的方法,稱為「白內障超聲乳化」(Phacoemulsification) 手術。這是一種微創外科技術,結合嶄新的超聲乳化設備系統和摺入型人工晶體技術。手術中,醫生將小型的超聲波探針插入眼內,探針能將渾濁的晶體分解 (乳化) 成微小碎片,然後輕輕將這些小碎片吸出,繼而植入人工晶體。

現代人工晶體的選擇 

人類晶體除有聚焦功能外,也能過濾及減少有害光線進入眼內。

傳統透明的人工晶體可過濾紫外線,而淡黃人工晶體則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更接近人類天然晶體的過濾能力,可能進一步減低視網膜受損的機會。

  傳統透明人工晶體                  淡黃人工晶體

 

白内障矯視手術

基本的白内障手術移除老化晶體引致的視力障礙,令眼睛復明。白内障矯視手術進一步提升視覺質素。手術時植入的人工晶體包含新增功能,如矯正散光、提供多焦點或延展景深,可減低術後對眼鏡的依賴。

散光晶體矯正患者的散光、近視或遠視。多焦點晶體提供遠、中及近焦距,延展景深晶體延長晶體聚光點,減低術後依賴老花眼鏡。

患者可諮詢眼科醫生,因應眼睛狀況及生活需要而選擇不同焦距及功能的人工晶體配合所需。

近距離 中距離 遠距離 矯正散光
單焦距人工晶體

(其中一個距離)

散光單焦距人工晶體

(其中一個距離)

 

多焦距人工晶體
散光多焦距人工晶體
服務時間及聯絡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8時至下午6時30分
星期六 上午8時至下午4時30分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診症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下午2時30分至下午6時
星期六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如需查詢及預約,請聯絡:

白內障矯視中心

  • 九龍塘窩打老道222號香港浸信會醫院B座4樓
  • 2339 8422, 2339 8423
  • 2304 5839
  • eyecentre@hkbh.org.hk
駐院醫生
林子顥醫生
眼科中心主任
專業資格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眼科文憑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眼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眼科專科醫生
套式計劃推廣

白內障手術套式計劃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術及人工晶體植入術 (每隻眼) 套式計劃。

服務內容 套式
(門診計劃)
駐院專科醫生手術費及局部麻醉費
手術室費及所需用的手術儀器和物料
單焦距人工晶體
與手術相關之基本藥物
手術後三次覆診 (包括手術翌日第一次覆診)

* 使用散光或多焦距人工晶體須加收人工晶體費用,請向中心查詢。

歡迎致電查詢及預約手術前檢查

白內障矯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