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一覽
鄭崇羔腫瘤科中心
服務簡介

鄭崇羔腫瘤科中心

本院的腫瘤科中心提供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及抗腫瘤藥物治療,服務範圍包括診斷、為病人設計、定位、核實以至執行整個療程及療後的護理。

oncology-centre-reception-c-lg1

腫瘤科中心的先進設備包括:

  • 高速螺旋放射治療 (Tomotherapy–Radixact™ X9)
  • 3D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Flexitron®)
  • 四維電腦斷層掃描 (4D CT Simulator)
  • 1台精密直線加速器 (Linear Accelerator–Versa HDTM),備有8個不同能量的電子線及X光射線
  • 1台配備4D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 (4D Cone Beam CT)及6D活動卧床(HexaPOD),可進行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
  • 配合乳癌、肺癌、胰臟癌及肝癌的主動式呼吸調控系統 (Active Breathing Coordinator)
  • 採用Monte Carlo Algorithm (Monaco)設計軟件
  • 9台專用的立體設計電腦,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 / 體積弧形調強放療(VMAT)及高速螺旋放射治療之設計軟件
  • 透過遠端電腦軟件,讓醫生能遙距制訂放射治療設計,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
  • 模型製造技術室
  • 正電子及電腦雙融掃描 (PET-CT) (由核子醫學及正電子掃描中心提供)
  • 設有8張活動躺椅及病床,專門提供日間化療服務的化療室
駐院醫生
傅惠霖醫生
放射治療及腫瘤部主任
專業資格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放射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應用統計學文憑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王韶如醫生
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學士後文憑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放射治療 (電療)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是以高能量放射線(電離輻射)破壞癌細胞中的染色體,防止它們繁殖及使癌細胞死亡。

在治療範圍內,除了癌細胞會被消滅,腫瘤周圍的正常細胞也會受影響。雖然正常細胞有自行復原的功能,但也需要先進的放射治療設備為病人設計及給予精準的放射治療,以達到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亦盡量保護周邊健康組織的目的,減少治療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腫瘤科中心以上述原則為目標,針對不同類形癌病的特性和形態,積極引進相應的先進放射治療系統。

  • 高速螺旋放射治療 (Tomotherapy)

針對形狀不規則的腫瘤,或全身多處的腫瘤病灶,本院特別引進  全港首部 高速螺旋放射治療。

本院引進的Accuray® Radixact™ X9系統屬全港首台,以360°螺旋式強度調控方法,配合同步移動的治療床,因應腫瘤的不同形狀,從不角度將不同強度的放射線投射進人體,確保集中劑量在腫瘤範圍,避開正常組織,減輕不必要的副作用。

150a9438
本院引進的Accuray® Radixact™ X9系統屬全港首台

考慮到在接受治療期間,病人可能會食慾不振,以致體重下降,體內器官的位置有機會因此改變;而現實中病人每次卧床接受治療時的姿勢都可能稍有不同,照射範圍內腫瘤與器官的位置亦有機會因移動而有偏差,系統特別配備百萬伏特電腦掃描影像(MVCT)及影像導引(IGRT)技術。每次治療前,醫療團隊會先融合及比對當日的MVCT與擬定治療方案的影像,再以IGRT技術瞄準當天的位置,保證治療的準確度。而每次治療前取得的電腦掃描可用作監察病人的身體變化,有需要時可作適應性放射治療(Adaptive radiation therapy),調整當次螺旋放射治療計劃。

現時一般直線加速器的治療範圍最長只有40厘米,高速螺旋放射治療系統的治療範圍則可達135厘米,可一次性照射大範圍的治療區域或全身多處的腫瘤病灶。

  • 3D近接療法 (Brachytherapy)

近接療法透過導管將高劑量放射性藥物直接導入病人體內,近距離接觸及撲殺腫瘤。應用範圍涵蓋婦科癌病、頭頸癌、直腸癌、乳癌、肺癌等。

  • 四維電腦斷層掃描 (4D CT Simulator)

部分腫瘤,如肺癌、肝癌等,會隨人體呼吸而移動。四維電腦斷層掃描除了能擷取三維電腦斷層影像資訊,亦同時記錄各器官,如肺部及心臟在呼吸運動中的位置變化及腫瘤的移動軌跡,為胸腔或肝臟腫瘤描繪出更清晰的定位及邊界,從而製定出更精確完善的治療計劃。

四維掃描配合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Active Breathing Control)及相關儀器,為病人提供高精準度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大大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影響。

  • 立體定向放射治療 (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X-Knife))

特別適合治療顱腦內良性、惡性腫瘤或血管畸生,把高能 X射線穩定及準確地投射到病灶,病人毋須進行腦部手術,應用範圍包括:

  1. 細小及中度的顱內動靜脈畸形
  2. 惡性腦腫瘤如神經膠質瘤及腦轉移瘤
  3. 良性腦腫瘤如垂體腺瘤、聽覺神經瘤及腦脊膜瘤
  4. 腦部手術後剩餘的腫瘤組織
  5. 功能性腦病變,如帕金森氏病、癲癎發作、小型視網膜神經膠質瘤
  • 影像導向放療(IGRT)

配合4D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 (4D Cone Beam CT)和6D同步移動治療床,於治療位置首先掃描了立體的影像,臨床團隊會按影像導向,把腫瘤及相關組織驅動到正確的治療位置,經核實後才開始治療。

  • 調強放射治療(IMRT)

在照射過程中,調節照射範圍及強度,加強對形狀複雜腫瘤 的控制及對周圍正常組織的保護。

  • 容積旋轉弧形調強放療技術(VMAT)

容積旋轉弧形調強放療技術(VMAT),以達至快速治療及改 善對關鍵結構和健康組織的保護。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治理癌病的其中一個主要方法,可單獨採用或配合放射治療。

  •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所用的抗癌藥物近年發展迅速,功效日益顯著,副作用亦同時減少。本院的化療中心緊隨國際腫瘤科的治療方向,應用最新的化療藥物,提高治癒癌症的機會。

化療中心位於B座地下,為需要接受抗腫瘤藥物的病人提供舒適環境及適切合時的治療。中心提供11張病床,包括8張先進活動躺椅及3張病床,每日可以為22名病人提供抗腫瘤藥物服務。中心的設備以病人為本,全部躺椅均可靈活調校,讓病人選擇以安坐或平卧姿勢接受化療。此外,所有治療區間均配備獨立液晶電視及收音機,並有Wi-Fi上網服務,讓病人以放鬆心情接受治療。

chemo-ward-photo-in-leaflet-b

化療中心的護士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監察病人接受治療時的情況,全力為病人提供專業的支援和輔導。

  •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利用分子生物學,針對各種影響腫瘤細胞增長的分子,集中消滅癌細胞。標靶治療已於乳癌、腸癌、淋巴癌的治療中被廣泛應用。

  • 激素治療

部份癌病,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甲狀腺癌等的發展會受各種激素影響,利用激素治療,針對個別癌症,效果良好,激素治療的科技仍不斷發展及更新中。

  •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以不同方式,激發人體的免疫系統對癌細胞作針對性的攻擊。

服務時間及聯絡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
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下午1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如需查詢及預約,請聯絡:(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