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香港浸信会医院全力推行「器官捐赠推广运动」 举办「香港眼角膜捐赠」讲座 鼓励员工登记成为器官捐赠者

(香港— 2016年8月9日)香港浸信会医院(下称「浸会医院」)参加了由卫生署举办的「器官捐赠推广运动」,承诺向员工以至大众推动器官捐赠的意义和重要性;更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鼓励他们登记成为器官捐赠者,帮助有需要的人。

器官捐赠于中国人传统上无疑是一种忌讳,有时候更因为家属不清楚病人的意愿,浪费了可捐赠的器官。现时香港每天均有超过三千名病者及其家属等待器官捐赠,当中不少病人因为等不及适合的器官便离世。早前中大学生的换心手术,令大众再度关注器官捐赠。最近医管局宣布在所有公立医院摆设宣传摊位,呼吁市民响应器官捐赠运动,希望将卫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人数由现时的21万增加至40万。

浸会医院早于本年6月25日已加入「器官捐赠推广运动」的行列,本院董事会第一副主席雷素心医生,及行政总监余惠贤医生更一同出席「器官捐赠推广约章启动仪式」,宣布本院正式成为合作伙伴。被问及什么驱使浸会医院成为该活动的一份子,本院行政总监余惠贤医生表示:「器官捐赠计划就是要拯救生命,而鼓励更多人登记成为器官捐赠者,将关爱精神宣扬开去,是跟浸会医院的理念一致。所以我们会积极向2,200多名员工灌溉这个概念,一方面希望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带来新生,另一方面亦希望员工将互助互爱的精神分享及感染身边的人。」

举办「香港眼角膜捐赠」讲座 鼓励员工加入器官捐赠行列

浸会医院将于8月10日举办「香港眼角膜捐赠」讲座,为整个宣传活动揭开序幕。参加的员工除了可以进一步了解如何收取眼角膜及储存条件外,来自伊利沙伯医院的眼角膜聯络主任/注册社工陸楚君女士,亦会跟大家分享器官捐赠聯络主任的工作,以及对捐赠者的筛查,借此机会呼吁各员工透过网上或其他渠道到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登记,同时亦鼓励身边的人一起登记,协助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除此之外,本院于未来亦会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或座谈会,由器官捐赠的受惠者及其家属分享经验;已登记成为器官捐赠者的员工亦会道出作为捐赠者的心声及意义,希望启发更多的同事坐言起行。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在医院内播放「器官捐赠推广运动」的宣传片段,及摆放单张,进一步将器官捐赠的讯息推广给大众。

浸会医院肩负社会企业责任,会积极透过持续的宣传工作,逐步在社会建立及推动器官捐赠的文化,为病人重获新生带来希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一)、本院董事会第一副主席雷素心医生(左一)及行政总监余惠贤医生(右二)于本年六月二十五日「器官捐赠推广约章启动仪式」上支持器官捐赠及呼吁市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