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香港浸信會醫院全力推行「器官捐贈推廣運動」 舉辦「香港眼角膜捐贈」講座 鼓勵員工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

(香港 — 2016年8月9日)香港浸信會醫院(下稱「浸會醫院」)參加了由衛生署舉辦的「器官捐贈推廣運動」,承諾向員工以至大眾推動器官捐贈的意義和重要性;更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鼓勵他們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幫助有需要的人。

器官捐贈於中國人傳統上無疑是一種忌諱,有時候更因為家屬不清楚病人的意願,浪費了可捐贈的器官。現時香港每天均有超過三千名病者及其家屬等待器官捐贈,當中不少病人因為等不及適合的器官便離世。早前中大學生的換心手術,令大眾再度關注器官捐贈。最近醫管局宣佈在所有公立醫院擺設宣傳攤位,呼籲市民響應器官捐贈運動,希望將衛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人數由現時的21萬增加至40萬。

 浸會醫院早於本年625日已加入「器官捐贈推廣運動」的行列,本院董事會第一副主席雷素心醫生,及行政總監余惠賢醫生更一同出席「器官捐贈推廣約章啟動儀式」,宣佈本院正式成為合作伙伴。被問及什麼驅使浸會醫院成為該活動的一份子,本院行政總監余惠賢醫生表示:「器官捐贈計劃就是要拯救生命,而鼓勵更多人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將關愛精神宣揚開去,是跟浸會醫院的理念一致。所以我們會積極向2,200多名員工灌溉這個概念,一方面希望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帶來新生,另一方面亦希望員工將互助互愛的精神分享及感染身邊的人。」 

舉辦「香港眼角膜捐贈」講座 鼓勵員工加入器官捐贈行列

浸會醫院將於8月10日舉辦「香港眼角膜捐贈」講座,為整個宣傳活動揭開序幕。參加的員工除了可以進一步了解如何收取眼角膜及儲存條件外,來自伊利沙伯醫院的眼角膜聯絡主任/註冊社工陸楚君女士,亦會跟大家分享器官捐贈聯絡主任的工作,以及對捐贈者的篩查,藉此機會呼籲各員工透過網上或其他渠道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同時亦鼓勵身邊的人一起登記,協助有需要的人重見光明。

除此之外,本院於未來亦會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或座談會,由器官捐贈的受惠者及其家屬分享經驗;已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的員工亦會道出作為捐贈者的心聲及意義,希望啟發更多的同事坐言起行。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在醫院內播放「器官捐贈推廣運動」的宣傳片段,及擺放單張,進一步將器官捐贈的訊息推廣給大眾。

浸會醫院肩負社會企業責任,會積極透過持續的宣傳工作,逐步在社會建立及推動器官捐贈的文化,為病人重獲新生帶來希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一)、本院董事會第一副主席雷素心醫生(左一)及行政總監余惠賢醫生(右二)於本年六月二十五日「器官捐贈推廣約章啟動儀式」上支持器官捐贈及呼籲市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