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香港浸信會醫院E座大樓啟用

採功能及持續發展概念  實踐「信念.建設」方略

(香港 — 2015年7月11日)隨著社會對醫療服務的質與量的需求日益增加,守護港人健康超過半世紀的香港浸信會醫院亦不斷拓展服務。醫院於2007年開始籌劃的E座大樓, 今年開始陸續投入服務,提供102張床位,亦引入多項功能設計概念,將服務帶入新紀元︰提供更高效率的工作環境和更佳的治療體驗。

院方於今天舉行E座大樓開幕典禮,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 BBS, JP、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 JP、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 JP、香港浸信會醫院董事會主席鄭崇羔醫生及香港浸信會醫院行政總監陳崇一醫生主持開幕儀式。

院方致力拓展服務
高永文醫生在致辭時,對於香港浸信會醫院致力拓展服務,以應付港人的醫療需求,表示欣賞,「我曾經也是浸會醫院的聯繫醫生,十分熟悉浸會醫院的設施,有份見證著醫院的演變、進步,所以對E座的落成及入伙,感到特別高興;作為政策局官員,我們則期待與醫院繼續合作,推動香港市民非常依重的『公私營雙軌醫療服務』,打造一個更健康的香港。」

E座大樓今年第三季全面投入服務
鄭崇羔醫生透露,該院於2007年購入毗鄰D座的華都大廈,用了3年時間籌劃重建及向政府申請所需的批核,「我們很感謝政府的支持及各界的配合,讓我們於2011年獲批動工,並於2013年11月舉行新大樓平頂典禮。今年初,開始分層投入服務,預料於第三季全面啟用。」

新大樓樓高10層,另設有兩層地庫,總面積共有5,550平方米。各樓層分別為LG2-病理化驗部延伸、LG1-專科門診、G樓-24小時門診、藥房、放射診斷部及繳費處、1樓-停車場、2樓-餐廳、4樓-招顯洸心臟中心擴展、5樓-深切治療部,另外3樓、6樓至9樓均為病房。9樓更有豪華私家套房,讓病人有更多選擇。

採可持續發展設計  履行社會企業責任
陳崇一醫生指出,E座大樓本著可持續發展理念設計,採納多項環保概念,「包括節省能源的冷氣及照明系統、採光充足又可保持室內溫度的玻璃幕牆,同時利用有限空間綠化環境。在整個設計及建造過程,我們均採用低碳設計及方法,積極減少能源和用水消耗,履行社會企業責任。」

除環保概念外,E座大樓擁有多項功能設計概念,包括:

一)垂直分區,利用高低樓層各自優勢特色,低層為較多人流的服務,例如門診﹔24小時門診由B座轉移到DE座地下,從此浸院在聯合道旁的燈火日夜通明,接待求診病人;乘坐公車地鐵前來的,更比前直接易達。而高層為病房,人流較少,病人可享受寧靜開揚的美景;

二)橫向整合,利用規模效益及無縫連繫,將E座與D座大部份樓層打通,如將深切治療部從舊翼遷到E座,與D座同層的加護病房和心臟加護病房互相配合,按病人護理需要,作出更適合和貼心的處理;門診服務與入院部、藥房和放射診斷服務等部門的分部在同一樓層相連在一起,為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務;

三)理順人流,從整間醫院的內部交通著眼,縮短點對點途程,以盡量減免使用電梯,方便各樓層的病人、員工及訪客。

香港浸信會醫院深信,E座大樓的落成,將進一步實踐院方「信念.建設」的方略,並貫徹「全人醫治.榮神益人」的宗旨,力求從病人同醫護人員角度出發,令本港市民可享更優質、更方便的醫療服務。

mg_2234
香港浸信會醫院新大樓E座。
ps_0360

(左起) 香港浸信會醫院董事會主席鄭崇羔醫生、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及香港浸信會醫院行政總監 陳崇一醫生為香港浸信會醫院新大樓E座主持開幕儀式。